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月圆夜下。金蝉伴奏

今天又到了农历八月十五 就是庆祝月亮没被天狗吃掉的日子
适逢是我的sem break 就在家里度过了

一如往常 月饼,灯笼,聚会都有
只是没昔日那么热闹了
有些朋友还在念书 就没回来庆祝
一班朋友还是照常庆祝 只是总觉得缺了些什么

说到月饼,原本的由来:

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

当时有人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

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在节日之夜,人们还爱吃些西瓜、水果等团圆的果品,祈祝家人生活美满、甜蜜、平安。


从小就只是知道过中秋要吃月饼,提灯笼 没去思考过为何要这么做
月饼我最爱吃冰皮豆沙的了 其他口味都可接受除了金腿
而现在的月饼口味已经多样化了 大搞Fusion


(tag from http://mfg.asiaep.com/my_com/kamluntai/chinese/kamluntai.htm)

有些口味吃了让人觉得不知所谓 不过最重要的是够创意吗
起了很抵死的名字就是不要让我们猜到是什么味道 问你怕没
没办法 竞争那么激烈 为了生存 加上一年一次
不搞些噱头真是不行的
不知迟些会不会有咖喱,laksa, bah kut teh flavour的

虽然有人说月饼已经商业化了
我觉得吃月饼的文化能流传下来 倒也无妨


小时候常被告知嫦娥奔月的故事
说嫦娥偷吃仙丹升天 吴刚砍桂树为赎罪
玉兔在捣它的药 (是不是捣崩大碗?我!)
开始时还半信半疑的
后来还被渐渐长大的理智毁灭

还被告知不能手指月亮 否则会什么什么的
我就偏偏硬硬来 大人就会抓着我手合十请求月亮姐姐原谅
那时的我很想说人家美国佬已经去月亮看了
什么都看不到

回想起来真是笑话 也很庆幸自己出生在那个年代
一大堆的神话故事 换作是现在的小孩已经不听了
没有美丽的传说 何来那么多的节日
来点缀枯燥的生活
就算不是真实的 也能自己想象
陶醉在片刻的欢愉










今年的中秋样样都不缺 只是缺了儿时的那份激动与期待。。。。。








月亮姐姐害羞 11pm++才甘愿飘出来 怕我讲你啊?!o.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